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违法用地处罚首听证
2015-01-30 12:37:36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市国土局近日举行了昆山首例违法用地行政处罚听证会。

市国土局近日举行了昆山首例违法用地行政处罚听证会。国土局分管领导、法制监察科、土地监察大队、市法制办及所在区镇等相关人员旁听了此次听证会,调查人员和当事人就处罚事宜进行了当面陈述和申辩质证。

土地监察大队根据群众举报发现,某鳄鱼开发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农用地进行游乐设施项目建设的违法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的有关规定,在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后,当事人就具体行政处罚,提出听证申请。昆山市国土资源局依当事人申请,按法定程序受理并公开举行了此次听证会。

在听证过程中,本案调查人员和当事人就案件的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处罚金额等进行了陈述和申辩质证。调查人员当场出示调查取证证据、相关土地管理法规文件,就当事人提出的具体问题予以解释。听证会历时两个多小时结束。

市国土局相关人员表示,此次听证会的举行,为土地管理部门和当事人双方提供了一个平等公开的交流平台。听证会不仅使当事人更加深入了解相关的土地管理政策法规,也维护了当事人合法的申辩和质证的权利;同时更好地促进了我们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增加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 编后 >>

处罚有异议,拿来辩一辩。土地事关重大民生问题,在昆山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更显得敏感。听证会就像一个公开的观点 “博弈场”,把问题摆在明处,把争议摆上台面,给当事人一个明白,也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着。

政府部门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常常容易让群众产生“胳膊拗不过大腿”的无力感。听证会上几张桌椅团团坐,让违法用地当事人平等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以使决策者、立法者尽可能全面了解和充分掌握不同主张和证据,让阳光照进决策过程,有助消除误解,也有利行政处罚让当事人口服更心服。

让法治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并不是一句“过过嘴瘾”的口号,“上墙进书”更需入脑入心入行。首次举行的违法用地行政处罚听证会,生动体现了昆山在不断完善和探索中践行着对法治的不断追求。

相关热词搜索:用地 违法 听证

上一篇:提升服务内涵 助力台企发展
下一篇:昆山今年创建省科普示范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