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10亿美元昆山之奇美项目开工
2014-07-24 09:37:24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10亿美元奇美项目开工 填补大陆高端偏光片领域空白

昆山试验区建设又一光电航母拔锚启航。7月22日上午,由台湾光电巨头——奇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昆山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开工。项目总投资高达10亿美元,将成为大陆新显示产业的新标志,填补大陆高端偏光片领域空白。昆山之奇美顺利开工,为两岸产业界合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共同培育中华民族品牌,一起书写“两岸和、赢世界”的新篇章树立了标杆、提供了示范。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乃翔,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奇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春华,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市领导张玉林、沈晓明、陈荣凯出席开工典礼,并共同为昆山之奇美开工铲土奠基。市委副书记、市长路军主持开工典礼。

周乃翔在致辞中表示,昆山光电产业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链条完备、项目集聚、市场广阔。此次开工的之奇美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是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又一个重大成果。相信随着项目的开工、投产,将进一步完善昆山光电产业链,有力增强发展后劲,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基地。

管爱国说,昆山立足光电产业集聚优势,抢抓昆山试验区建设机遇,把发展光电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光电产业集群。之奇美项目的落户,填补了大陆偏光片领域空白,将进一步提升显示面板产业关键材料的国产化水平,进一步强化昆山光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整合。昆山将以振兴产业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为项目发展创造最优环境,与奇美共创辉煌。

许春华说,奇美经过对大陆多个开发区的考察评估后,于今年2月经董事会决定落子昆山,3月与昆山开发区签署投资协议,5月完成之奇美项目的立项,7月正式开工。整个过程时间短、效率高,彰显了昆山速度、昆山服务精神,令人感动。

昆山之奇美项目将建设6座工厂、12条产线,年销售额约15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3亿美元,计划建设1座工厂、2条产线,年产偏光片1200万平方米,年产值20亿元。作为液晶显示器重要材料之一,奇美偏光片可实现液晶显示高亮度、高对比度特性,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技术壁垒。

在液晶行业权威专家、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看来,昆山光电产业园已成为国内唯一按照光电产业链布局规划、建设和发展的光电产业基地,且极具台资特色,同时掌握TFT-LCD、LTPS、AMOLED三类不同面板显示技术,具备产业化能力。此次奇美的加入将为构建两岸光电产业体系、推动两岸产业深度合作提供强大载体。

历经10年发展,昆山光电产业园已形成国内产业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原材料-装备-面板-模组-整机”的完整产业链,主导区聚集核心项目和配套项目33个,总投资90亿美元,被国家工信部、科技部授予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光电显示)”、“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目前,光电产业链上每一个重要节点都聚集了行业内龙头企业,包括友达、龙腾、旭硝子、东京电子、康佳电子等。

当天,昆山开发区还举行了推介活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中国液晶行业协会、中国视像行业协会、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的专家教授,京东方、天马、华星、中电熊猫等国内外光电产业界人士共同见证了昆山之奇美的开工。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奇美 项目

上一篇:昆山将拥有首家室内海洋馆
下一篇:昆山新增境外投资14.9亿美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