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台湾光电巨头昆山设研发生产基地
2014-07-23 09:20:00   来源:江苏与台湾    点击:

由台湾光电巨头奇美集团投资3亿美元设立的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2日在昆山光电产业园开工。

作为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合作的关键项目——由台湾光电巨头奇美集团投资3亿美元设立的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2日在昆山光电产业园开工。项目一期将建设2条生产线,年产偏光片1200万平米,年销售额约30亿元。

液晶显示面板是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的主要显示部件,而偏光片作为液晶面板的核心材料,可实现液晶显示高亮度、高对比度等特性,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技术壁垒。对于昆山光电产业发展来说,奇美材料的落户,将进一步强化昆山光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整合,更有力地支持和配合面板龙头项目的推进。

一车车石英砂运进旭硝子玻璃,产出一片片玻璃基板后进入中游龙头企业龙腾光电等,产出不同尺寸的液晶面板,最后从康佳电子等企业出来,变成一台台完整的电视机……在昆山光电产业园的展馆内,模型形象地展示了液晶面板的显示过程。

2004年,昆山在已经形成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基础上,抢抓机遇建设光电产业园。随着2005年龙腾光电第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这个产业链核心项目的建设,园区迅速集聚从前端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偏光板、驱动芯片、背光源到后端液晶模组、电视整机的完整产业体系。目前,产业园已聚集龙腾光电、友达光电、东京电子、旭硝子玻璃、康佳电视等33个核心项目。

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光电企业积极参与。今年1月17日,台湾友达集团把昆山8.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项目,调整为6代低温多晶硅(LTPS)面板生产线。作为大陆首条全球最高世代LTPS面板线,昆山友达技术领先,满足移动互联时代对中小尺寸面板的庞大需求。

出席开工仪式的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说,过去十年,大陆的平板显示产业艰苦转型,因为缺乏产业链上的关键技术和项目支撑,这是软肋。而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加强合作,有利于弥补这个不足,在未来发展中可以取得共赢。

在我国液晶权威专家、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看来,奇美材料的落户,是两岸光电产业加强合作的又一个实质性项目,将填补大陆高端偏光片领域的空白,更好地应对全球竞争。他在开工仪式上感慨地说,“希望两岸产业界在资本投入、技术支持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创光电新辉煌。”

昆山光电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张晓东表示,目前全球液晶面板行业由韩国的三星、LG,日本的夏普、日本显示以及台湾的友达、群创奇美等巨头主导。友达和奇美是台湾面板业内的“两艘航母”,动一动则有着行业风向标的影响。“两艘航母”驶进昆山,不仅是两岸深化合作、在显示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还将使得昆山光电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台湾 生产基地

上一篇:昆山高新区获评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下一篇:昆山开发区再现台企投资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