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一条街,两岸情 台湾夜市"原装"登陆昆山
2014-07-10 09:47:40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位于昆山开发区蓬朗地区的东大街,正在形成一条集休闲购物、特色餐饮、两岸创意、传统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在此,大陆军民还能真正享受到台湾的夜市生活。

这里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的百强之城;这里是产城融合发展日趋现代化、国际化的一流开发区;这里是集聚10余万居民、全国最大的康居型动迁社区。位于昆山开发区蓬朗地区的东大街项目,在这样的坐标体系中更加清晰地定位未来,从转身牵手两岸的那一刻,便掀开了以文建街、以情养街、以史造街的新篇章。

6月17日,永恒盛集团在台湾“两岸经营者俱乐部成立大会暨两岸企业家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上,与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进行昆山东大街文创园区的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携手把东大街打造成“首席两岸文创总部基地”。一座城、一条街,东大街正别样演绎着两岸情。

填补东部新城商业空白

在很多人看来,东大街只是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实际上,作为昆山东部副中心规划的一个重要板块,东大街早已被赋予推进东部城市化、完善开发区城乡一体化、引领动迁居民市民化发展的新使命。

开发区东部新城启动建设以来,随着房产开发、生态建设、产业招商的陆续推进,逐步成为昆山重点发展区域,成为昆山展示新风貌、新成就的重要舞台。“当前昆山城东区域正处在产业升级、城市配套完善的重要阶段,东大街的规划建设,既吻合了东部新城的快速发展,填补了这一区域的商业市场空白,使周边业主、租户和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基本满足,同时也满足了各企业、区域内外消费者的商务需求,为各类中小型商家搭建起了创业致富的平台。”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东大街于2011年开始兴建,两端与前进西路、景王路相连,街区总长约1.5公里,总面积12万平方米,业界称之为中国首个线型城市综合体。当初取名为东大街,缘于街区的位置处在昆山开发区东部,也是昆山市区向四周延伸拓展的最东部。

经过4年多的打造,东大街开发建设商永恒盛集团采取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的运作模式,已渐渐将这里变成一片繁华之地。工行、建行、中行、农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入驻,开设了城东支行。红豆、红蜻蜓、同一首歌、肯德基、贵人鸟、乔丹等30多个商业品牌陆续集聚,布设昆山东城销售网点。开发区中心医院迁建于东大街附近,台湾秀传医院开工建设。原来动迁社区附近一般只有菜市场等简单配套的现象,在这里演变成多业态、多元化发展的格局。

周末,沿着街区一路走来,只见东大街上的过往车辆穿梭不息,蓬曦园居民,穿着工作服的龙腾、康佳等光电产业园企业的职工,以及来自上海、苏州、太仓等城市的消费者,在这里休闲购物,享受着小城的繁华与宁静。

赋予“东部人民路”文与情

很多人还把东大街比作东部的人民路,单纯从外观、业态等方面看,东大街初步具备了这样的条件。而在永恒盛集团总裁刘永恒看来,这只是简单地复制人民路的繁华。“一条以现代理念打造的商业综合体,如果只有繁华的商业业态,显然是不够的。”刘永恒认为,东大街的未来是以文建街、以情养街、以史造街,突出的是“文、情、史”的灵魂内核。

蓬朗原是昆山的一个老镇,可追溯到宋嘉定十年,数百年历史留下深深的印迹。清末著名学者、教育家、被尊为“江南三大儒”之一的胡石予出生于此,至今蓬朗还保存着胡石予故居,已成为昆山市文物保护单位。民国名士方还也是蓬朗人,他与同仁在半茧园创办樾阁学堂、亭林学会。

改革开放之后,蓬朗街道成立,并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版图。昆山近年来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又赋予蓬朗新生,一个集聚了超过10万居民的康居型动迁社区——蓬曦园成为人们的新家园。随着开发区着力推进工业型园区向城市型综合园区转型,描绘出一幅产城融合的新蓝图,城市化自然而然成为蓬朗地区发展的重要内容。

“东大街一方面要从历史文化中吸取营养,另一方面要以现代的城市理念建造,同时还要满足人的城市化需求,只有这样才能焕发无限的生机。”刘永恒说。东大街的转型,还得到了市政府、开发区、商务局等单位的重视,分别对东大街的建设与发展进行深入调研,为其出谋划策,给予指导。在此基础上,即将启动的东大街三期工程,将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计划在1公里标准段打造几条跨街天桥,每隔80米将配一部直升电梯,并引进国际设计机构对立面和屋顶全体绿化改造。此外,将引进奥灶面等昆山特色小吃,昆曲等传统文化形态,以及台湾特色文化,好孩子、捷安特等知名商业品牌,形成一条集休闲购物、特色餐饮、两岸创意、传统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营造更加舒心、更加精彩、更加和谐的宜居环境。

“两岸夜市”策源地呼之欲出

东大街的转型最终落子于“两岸文创夜市”。

在与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后,双方提出将共同把东大街打造成“首席两岸文创总部基地”,结合台湾的创意技术、水平和昆山的积极扶持,以及两岸文创基金等优势互补,打造出一个独特的两岸文创产业园。

昆山与台湾经过20多年合作交流,目前已聚集了4000多家台企,10万多名台商台胞。近年来,昆山积极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全面推进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更加密切了昆台产业合作、文化交流。“从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高度,东大街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对我们来说,要做的是把东大街变成一条台湾夜市大街,让大陆居民在昆山能真正享受到台湾的夜市生活,为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刘永恒说。一条街被赋予两岸合作的大义,在国内还是非常鲜见的。

东大街目前分为8大区域,其中一块核心区将作为两岸文创产业的总部基地打造,重点引进两岸文创工作室、两岸产品设计展示机构等。与此同时,还将移植台湾台北、士林等城市的观光夜市创意概念,以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品牌产品等为内容,形成具有两岸特色、传统文化内涵的新型夜市。“夜市的摊位或商店全部采用台湾文创包装,让夜市更加精致化,除了餐饮小吃外,还会增加巧克力工坊等体验载体,让人们逛夜市成为一种享受。” 永恒盛总经理袁琴说。

除此之外,东大街还计划仿照上海“仿古式电车”等,打造具有观光、创意等特点的多样化交通工具,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前不久,公司还积极与《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组商谈合作,计划引进各地的特色美食,丰富街区的文化内涵。袁琴还先后带队去日本、香港及台湾等地考察学习,最近她又开始着手搜集整理蓬朗及昆山范围内的特色文化,以及相应的文化载体,并将引入东大街。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长王国安此前考察时说,东大街或将成为大陆首个两岸文创夜市观光策源地,让人们有一个体验台湾文化、吃遍台湾美食、增进两岸交流的新载体,并形成品牌向更多的国内城市复制。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台湾 夜市

上一篇:为全球电子电机产业做“红娘”
下一篇:长三角最大水上乐园“昆山水之梦”今夏迎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