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花桥会展业:坐三望二,开启会展名城大门
2014-05-06 09:17:51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打造虹桥会展综合体西部副中心,花桥努力跻身全国会展二线城市——坐三望二,开启会展名城大门。

 

4月下旬,2014昆山国际老字号精品展、第九届好孩子精品特卖会、旅游度假区公众推介暨旅游地产展览会三大展会在花桥国际商务城联袂举办,总展览面积超4万平方米,参观人次突破10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轰动效应。在未来两个月内,2014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第五届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等知名展会也将在花桥亮相。2014年花桥会展经济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目前花桥已拥有23万平方米各类展馆,达到了会展三线城市标准。未来,花桥将充分借助上海虹桥会展综合体的辐射效应,加快各项软硬件设施与国际接轨,并着力引进一批重量级展会,力争在近年内同时具备‘超12万平方米的展馆规模’和‘单个品牌展会展览面积超12万平方米’两大要素,跻身全国会展二线城市之列,实现‘坐三望二’,使花桥成为上海虹桥会展综合体西部副中心和华东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会展产业集聚区。”花桥服务业发展局局长陈金龙对花桥会展业的发展信心满满。

提档升级

花桥会展业“对台沿沪”

作为江苏省唯一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我市将花桥作为会展业的集聚区着力精心打造。2011年,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明确由花桥服务业发展局承担会展产业发展职能,并聘请国内会展业界权威机构——上海大学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组建专业团队,对花桥会展业进行全面的功能策划,制定了花桥会展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

目前,花桥已经建成的23万平方米展馆定位清晰、特征鲜明,准确体现了“对台沿沪”的花桥会展业发展战略。其中,10万平方米的台湾商品交易中心1、2号馆定位为台湾商品展示展销综合平台,着力打造观光工厂等特色业态;6.5万平方米的花桥国际博览中心主要举办品牌性、专业性大型展会,并积极承接上海会展资源溢出,与虹桥会展综合体实现互动;6万平方米的天天国际1、2号馆主要着重搭建酒类展示交易平台和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平台。同时,希尔顿、汉庭酒店等一批配套酒店已经投运,温德姆、桥苑精品酒店等高星级酒店将于2015年底起陆续投运;上海轨交11号线花桥段通车运营。经过多次的展会实践,花桥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会展业保障和发展机制,具备了承办大型专业性、品牌性展会的能力。

“随着展馆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花桥的会展数量逐年增多,规模逐步扩大,专业化、市场化和品牌化水平不断提升,仅去年就办展、参展10次,实现了花桥会展业的提档升级。”陈金龙说。

专业团队+优质资源

融入上海会展经济圈

“近年来,花桥会展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但随着展馆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如何有效利用好这些平台实现会展业从量变到质变,真正体现会展业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显得愈发迫切。去年我们对昆明、贵阳、杭州等地不同类型会展场馆进行了专项调研,发现展馆成败与否关键在于专业运营团队和会展资源,二者缺一不可,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陈金龙说。

正是基于会展业可持续发展的考虑,为加快破解团队和资源难题,今年3月3日,花桥与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签署了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正式将花桥国际博览中心交由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设立的展馆运营公司管理,由其组建专业团队负责博览中心运营。

借助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的资源和团队优势,今年,花桥将新引进3个以上大型会展活动,总计展会活动超过10个,展览面积突破30万平方米;2015年起每年新增10万平方米净展面积,到2018年实现净展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届时,花桥将全面融入上海会展经济圈并承接上海会展资源溢出,成为上海虹桥会展综合体西部副中心和华东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会展产业集聚区。

跨界融合

打造商务城发展新引擎

被喻为“现代无烟、绿色、高含金量经济”的会展产业,越来越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其“以一业带百业”的效应在一次次展会的成功举办中得以体现。根据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统计,上海地区展会经济拉动系数为9.2、会议经济拉动系数为5.7。会展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可以有效推动关联产业的互动发展,更能够有效优化社会公共服务和综合环境。

以本届昆山国际老字号精品展为例,展会期间,面对规模如此巨大的客商群体和难得的商机,花桥服务业发展局通过发送宣传资料、现场座谈、邀请客商实地参观等形式,积极向200多家参展商大力推介昆山试验区的贸易便利化平台和政策优势,吸引台商落户,以展促贸推动花桥成为台商进入大陆市场的首选货物集散中心。会展业同样可以拉动旅游业,继去年委托南京麦肯趋势公司制定了花桥商务旅游发展战略,明确了商务会展、生态体验、城市休闲、创意文化四大商旅组团之后,花桥今年更加突出与会展业的互动。本次展会现场开设了旅游专线和旅游咨询服务,将会展和旅游有机结合;在9月即将举办的大黄鸭展示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推出多项会展旅游路线,丰富市场产品,实现综合经济效益最大化。

“未来,花桥还将在大量会展活动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会展业指数,以专业的数据分析对每个展会进行科学评估,为后续办展提供理论支持;同时,我们将借助会展业带来的庞大人流和需求,进一步推动花桥的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并以此为契机逐步制定社会化服务公共定价机制,主导服务行业和谐发展。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花桥会展业的发展,将有助于各个领域、各个产业的加速融合,通过会展这个窗口,可以更好地展现花桥8年来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的建设成果,可以更好地展现花桥国际商务城的独特魅力,可以更好地吸引客商和企业入驻花桥,会展业将成为推动商务城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陈金龙说。
 

相关热词搜索:花桥 会展业

上一篇:张浦搭桥为汉特苏公司融资
下一篇:机构代码申办进入“无纸化时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