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简政放权迎来“加速度” 14项审批事项“瘦身”
2014-04-29 09:02:32   来源:乐居昆山网    点击:

4月初,陆家镇一团膳服务公司负责人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局窗口办理申批手续,原本需要6个工作日的审批程序现简化为即办件:窗口人员登记相关材料备好案即可。今年以来,行政服务中心14项审批事项“瘦身”,由审批变为备案,大大提升了效率。

今年以来,根据简政放权的要求,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与进驻部门沟通,根据审批事项的具体情况,对可以通过事后监管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事项,探索行政服务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模式,流程上的优化再造,极大提高了办件服务效率。

中心卫生局窗口通过对餐饮管理行业发展状况的实地调研后,取消了餐饮管理公司工商营业执照办理前的卫生许可前置审批,取而代之的是事后对餐饮管理相对人的服务和监管。取消审批后,餐饮管理公司可直接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然后在卫生局窗口备案即可,这样大幅缩短了办理时间,方便了企业。

以前每年寒暑假期间,中心教育局窗口要办理市内转学审批2000多件,窗口经常排长队,办证效率很受影响。但现在,审批改备案后,只要双方学校同意,家长只需将纸质学籍资料从转出学校拿到转入学校,办证家长不需要多次往返两校,也不需要去行政服务中心。教育局窗口组长邱峰表示,基于有完善的学籍管理系统,事后教育部门会加强信息的核实,以及转学过程中的流程监管,这样既缓解了办件高峰,也节约了家长很多时间。

中心窗口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的,还有交运局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新增更新客运车辆审批;文广新局对复印打印经营单位年度核验审批改为网上年度经营备案;环保局对三类危废的省内转移计划审批改为网上报告制;国税局将印制有本单位名称的发票审批改为备案制等。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共有6个部门14项审批事项进行备案管理。今后,将在有条件的进驻部门进一步加大备案管理制推广力度,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和办事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审批事项 加速度

上一篇:游昆山,品天下之味
下一篇:广场文艺“周周演”首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