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把昆山智慧城市建设好发展好
2014-04-09 10:57:15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4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管爱国,市委副书记、市长路军率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各区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来到位于昆山高新区的昆山研华科技有限公司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以参观学习的形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调研。管爱国指出,研华科技是不断解放思想、加快更新理念、拓宽发展思路的具体实践,我们要学习和借鉴研华的创新精神和坚持“问题导向”做法,把昆山智慧城市建设好、发展好。

市委副书记张雪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沈黎明,市政协主席毛纯漪,市领导杭颖、张玉林、黄健、杨军、夏小良、陈荣凯、管凤良、沈晓明、汤土云、金铭、何苏华、党建兵参加集体专项调研。

参观学习中,与会人员分成两组先后体验感受了智慧物流、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工厂等系统解决方案展示。建筑大楼装有太阳能、风能的发电系统,每时每刻发电量在监控大屏上一目了然,这些绿色电能可供应地下停车场用电和景观照明用电;水池以及草地的洒水系统,所用的水来自屋顶的水回收装置;所有的办公空间里,当人离开办公室后,系统会自动感应关闭灯光和空调……在园区智能建筑中控系统前,工作人员对能源管理、智能监控、人感节能照明等系统进行现场演示,这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啧啧称赞。

作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嵌入式产业电脑和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厂商,研华科技可提供全面的硬软件、系统整合解决方案。年初启用的协同创新研发中心,总面积达37000平方米,集智能化示范、新产品研发孵化、员工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可以为客户提供从研发、打样到制造的一站式服务。在智能城市建设展厅,智能零售、智能餐厅、智能医疗等一系列自动化解决方案演示让参观者大开眼界,真切体会到了智慧城市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参观中,管爱国说,研华积极打造开放式协同创新合作平台,与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整合商、系统供货商、协会及研究单位、关键设备供货商等产业生态伙伴进行异业结盟、跨域整合、技术集成、资源共享、市场共拓的创新做法,为我市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与会者一边参观学习,一边征求企业负责人对转型升级和昆山智慧城市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在随后的调研会上,管爱国说,通过参观学习,党员干部对协同创新研发中心的认识更加深刻,不论是智能零售、智能交通,还是智能制造、智能医疗,都充分体现了研华科技的创新精神和以人为本的“问题导向”。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市要学习研华的创新精神和坚持“问题导向”的做法,深入思考和解决好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创新实干,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发展服务。

智慧城市建设是昆山城市国际化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就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管爱国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不断提升发展理念,克服经验束缚和路径依赖,不断解放思想,加快更新理念,拓宽发展思路,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氛围;二要切实提高能力素质,在科技力量助推下,依靠智慧城市建设,解决人少事多、管理效能低下等问题,在学习中加快知识更新、增强干事本领、提升服务能力,力求在能力素质上有所突破;三要努力创新服务举措,针对经济发展、产业转型、企业需要,创新服务举措,更好地服务企业,每个部门都要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考虑有哪些创新应用可以与我们的具体服务相结合,让群众和企业更加方便。

管爱国强调,政府要尽快确定牵头部门,依托研华科技、软通动力等企业,利用互联网把昆山智慧城市建设好、发展好,必将有利于昆山培育智慧产业,推动企业针对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加快转型升级;各区镇、各部门要推动企业强强联合、战略合作,让更多智慧型企业落户昆山,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产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做大做强;此外,还要加大金融服务力度,结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金融政策,将电子商务、研发中心、金融服务等有机联合起来,利用好研华科技在昆台产业优势,为昆山乃至全国智慧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会上,研华科技就智慧城市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市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局、交通局等4个部门围绕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昆山智慧城市建设等问题发言。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城市建设 智慧

上一篇:锦溪十企业产值增幅超50%
下一篇:46种野生鸟类安家天福湿地公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