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工信部:美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给全球产业链带来冲击
2018-09-25 15: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25日在北京说,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给全球产业链带来重大冲击和负面影响。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25日在北京说,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给全球产业链带来重大冲击和负面影响。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会,罗文在会上指出,上述影响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割裂了各国产业间联系,使全球产业链面临碎片化风险。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产业彼此依赖,深度交融,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枯俱枯的相互依赖关系。美国加征关税,打乱了这种正常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使一些行业上下游脱节。

二是破坏了国际经贸规则,使全球产业链陷入失序化状态。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现有国际经贸规则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石,美国当前采取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迫使世界各国采取反制措施。在这种背景下,国际经济贸易规则体系有可能被破坏,甚至遭到颠覆。

三是降低了国际经济运行效率,使全球产业链加剧低效化风险。今年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增加将破坏全球价值链,减缓新技术扩散,并将导致生产效率和投资下降。

谈及外资企业会否因贸易摩擦迁出中国,罗文认为,跨境投资和业务转移是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一种自主商业行为,“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也是经济全球化必然现象”。但同时,美国挑起和升级贸易摩擦的确对部分企业带来困扰和冲击,一些外资企业出于分散风险、降低成本等考虑选择外迁,对此应理性看待。

罗文指出,中方首先不回避问题,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为企业减税、降负,着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此同时,也不应夸大问题,要对中国市场的潜力和产业配套优势充满信心。

他表示,中国要继续按照自己的步伐和节奏进一步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落实目前宣布的各项对外开放措施。“我们相信,会有更多企业来到中国投资兴业,已经落户的外资企业,我们也相信绝大多数会继续留在中国深耕发展。”(完)

相关热词搜索:关税 产业链 中国

上一篇: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下一篇:国台办:两岸经贸合作具得天独厚优势 台商应抓住新机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