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中国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 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2018-06-02 16: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中国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 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论坛6月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表示,数字中国战略是国家战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发展的新动力,技术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动能。区块链技术目前在国际上被认为是非常具有潜力和想象力的一种技术革新,拥有去中心化、不可抵赖、不可篡改、安全及不可逆等基本属性,可以广泛应用在金融、民生、医疗、政务等相关领域。

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在论坛上作专题演讲说,可持续的金融科技发展之道应该是勇于创新,善于变革但不触动金融安全底线。

他说,区块链通过“共识协商”和编程化的“智能合约”可以嵌入相应的编程脚本,从而实现价值交换的针对性和筛选性,以及价值交换的限制性和条件性,实现价值的特定用途。

他强调,在区块链金融应用场景中,技术性信任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取代商业信用。但并非否定或去除传统的信任方式,是用技术信任加持商业信用。这样有利于维护和执行契约关系和契约原则,有利于维护金融诚信,十分契合市场经济的需求。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在论坛上说,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优势是去中心化,能够通过运用数据加密、时间戳、分布式共识和经济激励等手段,在节点无需互相信任的分布式系统中实现基于去中心化信用的点对点交易、协调与协作,从而为解决中心化机构普遍存在的高成本、低效率和数据存储不安全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专家和企业家的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帮助企业进一步寻找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

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称,区块链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正在制定中,国际标准正在立项中,区块链监管和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未来一段时期区块链标准化将进入关键发展期,在基础标准和通用技术标准等方面,将有更多研制成果出现。(完)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区块 技术创新

上一篇:部分不限流量套餐降价 运营商为何开启降价模式?
下一篇:中铝海外首个世界级铜矿绿地项目开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