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2013“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十大新经济领袖
2014-01-13 10:4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

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画面会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些许印记,值得我们或纪念、或回味、或反思

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2013“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系列榜单,从多方面对我国2013年经济领域发展做一回顾。榜单共计十期,今日推出第七期“十大新经济领袖”,入选名单由中国经济网网友投票产生。

1、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作为领袖级人物,马云及其率领的阿里巴巴对中国互联网产生了重大影响。2013年,阿里巴巴先后收购高德地图、虾米网、PPTV、美团和新浪微博;联合天弘基金打造“余额宝”,掀起互联网金融新一轮的风潮;推出“来往”公众平台,挑战微信霸主地位。而辞任CEO后的马云也是毫不停歇,2013年5月,由马云发起组建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目标是通过5至8年的努力打造一个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大平台。在马云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永不止步的引领者。

2、雷军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

2013年上半年,雷军的小米公司共销售703万台小米手机,营收达到132.7亿元,业绩同步增长140%。截至2013年8月,小米估值超过1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联想集团的中国第二大硬件公司。从金山到小米,从天使投资人到二次创业者,雷军的回归,被誉为“中国安德森向中国乔布斯的转身”。雷军曾说,之前在金山16年间,他深深领悟到一个道理:“顺势而为。” 正是这“顺势而为”,让雷军更加透彻地理解了互联网的精髓,并继续书写小米的神话。

3、马化腾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

2013年,马化腾以560亿元的身家问鼎胡润IT富豪榜。腾讯上市不足10年,市值已冲破1000亿美元成为亚洲第一网络公司。微信异军突起,用户突破3亿,成为全球下载量和用户数最多的通信软件。拥有文雅外表的马化腾有着旺盛的事业心,今年9月,腾讯先后注资收购搜狗、上线腾讯文学,试图打造网络文化产业领域全产业链,将优秀的文学作品改编为动漫、影视、游戏、戏剧等不同的泛娱乐形态。试图打造“一站式在线生活服务”的腾讯永不止步,“小马哥”续写着一个又一个传奇。

4、周鸿祎 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

周鸿祎追求成为创新者、行业颠覆者,但也正因如此,他成为了一个“麻烦制造者”,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间“战争”频频,被业界冠以“斗士”的称号;而与手机厂商、软件商关于"管理预装软件"的利益揭底战,则让公众看到了一个“勇士”的影子。2013年,经历了一年多的搜索市场大战之后,360搜索市场占有率超过20%。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对于当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进军潮,周鸿祎直言看不明白,也不打算涉足。

5、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健林,又一位新出炉的首富先生。他是敢为天下先的地产大亨,是与马云对赌一个亿的冒险家;他是霸气外露的企业家,扬言只要万达进入的行业,其他的企业都没有机会做老大。他拒绝模仿,大胆创新,是名副其实的行动派。2013年,万达集团以500亿资金入住青岛,建设全球投资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青岛东方影都”,誓要在中国建设“东方好莱坞”,打造全产业链的文化产业发展。

6、李彦宏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2013年,李彦宏率领百度公司大手笔“攻城拔寨”,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此外,李彦宏本人还担任了国内首个文化产业“国字号”商会的会长。李彦宏以专注、谨慎、低调、内敛的“人文本色”发出“秉商道之力,筑文化之兴”的文化愿景,在他看来,“国字号”商会的出炉,除了能够在宏观上凭借商业来驱动文化的繁荣,更大的积极意义则在于可以为民营企业带来一些务实的影响。

7、张近东 苏宁云商董事长

2013年初,张近东将 “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加快向互联网电商进军的步伐,从线下连锁变身为同时拥有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经营范围从电器产品发展到涵盖家电、日化、百货等全品类产品。随后,苏宁又接连放出计划成立民营银行和控股PPTV的消息,股价在三个月内从4.6元跳涨至13元。张近东是一个善于做长远思考的人,苏宁战略的背后,是他对中国零售市场更大规模的渴求,以及把苏宁变成像沃尔玛和亚马逊一样的世界级企业的终极目标。

8、王中军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中军一手打造了国内第一家创业板上市成功的民营影视制作公司,上市1414天后,华谊兄弟以375亿元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私人订制》等的上映为王中军的2013年电影事业制造着一波波利好信号;不甘只做老本行的王中军投手游,做并购,一次次将华谊兄弟和游戏行业的股票推至涨停。王中军在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积累,华谊到达今天这一步,对得起文化产业第一股的称号。”

9、曹国伟 新浪公司董事长兼CEO

曹国伟2012力主推出微博,保住了新浪在中国互联网的一线地位。2013年,面对来自微信的冲击,他稳步推进新浪微博的发展和蜕变,并小心翼翼地在保持用户粘性和货币化之间保持好平衡。2013年4月,新浪宣布阿里巴巴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18%股权,这一战略合作预计在未来三年内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微博广告收入也增长了一倍多。曹国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在考虑推出金融产品,同时在移动、媒体和技术领域实施收购。

10、王长田 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

凭借《中国娱乐报道》杀入中国电视市场的王长田,以独特的节目创意和运作模式给壁垒重重的中国电视市场带进一缕新鲜的阳光。随着《人再囧途之泰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电影票房的火爆,王长田又将视野扩展到电影领域,而且做得风生水起。了解王长田的朋友写道:“记者出身的王长田依旧保留着"兼济天下"的理想,创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打造中国最大的传媒娱乐帝国,影响和改变社会。”拥有这样情怀的人,方能撑起变革的使命。
 

相关热词搜索:2013 中国 年度盘点 经济领袖

上一篇:2013两岸贸易额1972.8亿美元 同比增16.7%
下一篇:26省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18% 与2012年基本持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