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两岸金融高峰论坛聚焦互联网金融
2015-07-28 14:00: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

“两岸金融高峰论坛”27日在台北举行,海峡两岸上百位专家、业者在此聚焦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及未来趋势,探讨相关金融人才的培育途径。

“两岸金融高峰论坛”27日在台北举行,海峡两岸上百位专家、业者在此聚焦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及未来趋势,探讨相关金融人才的培育途径。

台湾证交所董事长李述德在开幕式上表示,二三十年前,金融服务主要是“将现金搬来搬去”,而资讯的发展带动了金融服务的转型。此次论坛提供了一个平台,使两岸专家可以共同头脑风暴,分享互联网到底能为投资者、企业、社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如何通过资讯技术和人才升级提升金融服务的效能。

本次论坛主题触及两岸互联网的定位、支付、互动和未来展望,互联网支付的创新,互联网金融教育与两岸合作,互联网众筹与创新创意产业等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台湾金融稳健、规则完整,但是创新不够,新的金融业态没有有效成长起来。互联网金融与传统资金池的功能不同,因此很多监管准则并不适用。作为新的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定要有宽松的环境,否则会严重阻碍金融结构的变革、进步和创新。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则建议,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的立法。“整个法律体系都要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而进行调整。”

他指出,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一定要有开放透明、简单易懂而又严密的监管法律,目前立法更多的是从监管角度推动,下一步则需考虑如何从平衡创新和监管的角度进一步推进。

本次论坛由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及财经立法促进院共同主办,并邀请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等多家机构合办。

相关热词搜索:金融 高峰 两岸

上一篇:两岸首条固定邮轮航线“厦门往返澎湖”线开通
下一篇:两岸老字号品牌有望释放亿元商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