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妈祖结束首次返台“探亲”回銮安座
2014-06-30 10:10:59   来源:新华网    点击:

慧聚妈祖29日下午从昆山国际会展中心起驾,绕境昆山开发区,后入慧聚天后宫安座。

锣鼓喧天,万人空巷。29日,昆山慧聚妈祖从台湾鹿港天后宫“回娘家”归来回銮绕境途中“闹翻天”,上万名台商摆出3000多个香案桌恭迎妈祖,绕境后妈祖入慧聚天后宫安座。

慧聚妈祖29日下午从昆山国际会展中心起驾,绕境昆山开发区,意为妈祖亲临巡视所属辖区的民间疾苦,民间传统礼俗认为,随着妈祖绕境巡查及香火传递,妈祖及随行的护法神祇都会随着香火鼎盛而益发神力,更能赐福给所有信众,带动参与者感恩奉献﹑互相扶持。

出席仪式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表示,妈祖在台湾人心中很重要,台湾有400多座妈祖庙,信众甚广,也成为社会和谐的支点。她说:“这个仪式深化了妈祖在昆山台商里的信仰中心地位,透过宗教的交流,可以折射两岸往来的密切。”

昆山(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夏梁鑫表示,妈祖文化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昆山有4400多家台企,10万多台胞及眷属,妈祖是他们的精神支柱,希望台商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心灵家园。

鹿港天后宫妈祖神像是1683年由名将施琅从湄州妈祖祖庙恭请到台湾的,几百年来香火鼎盛。慧聚妈祖是2010年9月从鹿港天后宫分香迎请的,供奉于慧聚天后宫。按民间传统礼俗,分灵神像每过一段时间需返回原来的祖庙(俗称“回娘家”进香),并藉由往返之间的过程让妈祖亲临巡视所属辖区的民间疾苦,赐福信众。6月26日慧聚妈祖首次“回娘家”。

始建于梁代的慧聚寺由台商出资重修,供奉妈祖和观音,目前慧聚天后宫已经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妈祖庙。

相关热词搜索:妈祖 昆山

上一篇:张志军:要把帮助台湾中小企业发展的事情做成做好
下一篇:商务部:2014年1-5月两岸贸易与投资双双下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