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2014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开幕
2014-05-30 11:59: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

以“服务创新——拓展两岸产业转型合作新空间”为主题的2014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29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正式开幕。

象征着将“产业市场、服务、创新、共赢”等寓意集于一身的峰会魔方,在台上与会嘉宾的齐力转动下,以“服务创新——拓展两岸产业转型合作新空间”为主题的2014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29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正式开幕。

会上获悉,目前台湾服务业占其GDP超过70%,而大陆第三产业仅占GDP的46.1%,这表明大陆的第三产业尚且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谈到台商如何由“代为制造”向“代为研发”、“代为服务”方面转型,台企联会长郭山辉主张,台商在发展过程中要通过依托地方政府,畅通转型升级通道,强化自主创新能力,转变过去的生产方式并且在行销模式上有所突破,同时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增加加工贸易的植根性。

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对此也表示赞同,认为两岸经济应在服务业领域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双方合作由加工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型。

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刘璟芳在峰会期间表示,对不少想转型服务业的台商来说,大陆对于现代服务业的扶植政策与优惠措施并未进行明确规范,“这让想进入这一行的台商来说,有种不知该从何处下手的困惑。”

最近几年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不佳、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原因,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解决台商当前的问题已经变成当务之急,台商的问题也是两岸的问题。对此,郭山辉在会上表示,希望本届峰会中所反映的意见能够成为两岸制定相关政策时的参考,并呼吁大陆方面应该开放更多台资银行在各地设立分行,开放承接人民币业务,借此纾解中小型台商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面对的资金压力。

本届峰会围绕服务创新、二产如何转三产、传统第三产业经营模式升级及大陆开拓等问题,从实务操作面及不同角度提供经验与到会嘉宾分享,尤其是期望能凝练成一个新的二三产业转换的商业模式。

相关热词搜索:台商 峰会 转型升级

上一篇:习近平定调上海使命 期待自贸区好收成
下一篇:台湾媒体评淘宝指数:可望成为台商新利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