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10-28 10:22:1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11月1日起,昆山综合保税区等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开展赋予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这是昆山率先创意、率先提出、率先争取、率先突破的

——昆山综保区获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综述(上)

10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海关总署下发《关于开展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公告》,决定在昆山综合保税区等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赋予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这一重大改革举措,由昆山率先创意、率先提出、率先争取、率先突破,充分体现了昆山善于创新、勇于突破的精神。

一个创意上升为顶层设计

早在三年前,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后,昆山就提出了在综保区开展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创新思路。

作为昆山试验区的重要载体,昆山综保区由全国首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转型而来,是全省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稳定外贸发展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综合成本上升等影响,区内企业亟需通过拓宽经营业态、贸易方式谋求自身生存与发展。

然而,综保区的转型面临诸多政策限制。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建康介绍,综保区内企业没有一般纳税人资格,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不利于拓展内销市场;区内企业难以开展区外企业委内加工业务;按制成品征税导致内销产品成本高,削弱了企业竞争能力;服务业增值税无法抵扣,增加企业额外负担;一线二线出入区货物全监管,监管和运行成本高。

为实质性解决这些问题,昆山积极与相关国家部委汇报沟通,逐步形成了在综保区开展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创新思路。“昆山提出创新试点,充分体现了满足需求、解决问题、善待企业的导向和理念。”昆山试验区推进办副主任陆宗元说。时至今日,梦想照进现实,昆山创新上升为顶层设计,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一个平台孕育出重大改革

昆山试验区2013年2月获批设立,当年便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召开了包括22个部委和江苏省参加的部省际联席会议,在全国同类平台的联席会议中创造了新纪录。正是昆山充分发挥了这一创新平台的作用,才孕育出昆山综保区等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获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改革举措。

市发改委主任宋德强介绍,昆山试验区获批以来,我市扎实推进试验区各项建设,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服务业合作、金融创新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去年12月30日第三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成功召开,进一步推进了特殊监管区域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议定事项。“借助部省际联席会议平台,将试点设计思路写入了第三次部省际联席会议纪要。”宋德强说,此后在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海关总署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推动此项政策试点的立项、启动。

“第三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后,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海关总署等部委多次来昆山,就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进行驻点调研,召开座谈会,摸清实际需求,并草拟试点方案。”昆山海关副关长王红生说。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9月中旬专门召开协调会,推动试点政策加快落地。

昆山率先提出创新试点,与外贸发展趋势一拍即合,与国家改革精神一脉相承,通过试点也将为全国特殊监管区域转型发展探索新路、提供示范。

一个新政打开转型新空间

试点政策出台,向昆山综保区内企业发出改革“大红包”。“对企业来说,试点政策最大的亮点在于打开了进入国内市场的通道,打通了国内增值税的链条,并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综合竞争力。”陆宗元说。

试点政策于11月1日施行后,区内企业即可自愿向主管税务机关、海关申请成为试点企业。市国税局法规科副科长朱晔对政策进行了解读:赋予区内试点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内销货物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按规定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试点企业从区外购进货物,可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所购货物内销的,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金的抵扣凭证;所购货物外销的,作为出口退税凭证;试点企业以加工贸易方式从区外购进的货物,继续按现行税收政策执行。试点企业进口货物继续适用保税政策,内销货物中含有保税货物的,或向区外直接销售未经加工的保税货物,按照保税货物入区时的状态,向海关申报缴纳保税货物的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并按照规定补缴缓税利息;试点企业向监管区非试点企业购买货物,比照进口货物适用税收政策。区内企业之间销售未经加工的保税货物不征税,由购货方继续适用保税政策。试点企业出口货物,在货物实际离境后申请退税;试点企业向监管区非试点企业销售货物,除未经加工的保税货物外,视同出口办理退税。试点企业进口自用设备(包括机械设备、基建物资和办公用品)时,暂免征收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试点政策还将促进区内外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增强区内外企业参与“两个市场”的竞争能力。“试点为监管区企业内销提供了便利,也降低了内地企业销售到区内货物的经营成本,因而双方都可以更好地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竞争。”陆宗元表示,当国际市场不景气时,本属外向型的监管区企业,可以通过内地市场渡过难关,而内地企业也可以通过加强与区内外向型企业的合作,拓宽通向国际市场的渠道,更快更好地“走出去”。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战略 国家

上一篇:追高逐新,勾勒产业新版图
下一篇:专题|情牵两岸 爱满鹿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