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不断开辟“昆山之路”新境界
2016-07-20 11:20:2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阜遥看小一拳,登临浑欲接青天”,931平方公里的昆山,面积占全国的万分之一不到,在全国发展版图中的地位却很高。

“昆阜遥看小一拳,登临浑欲接青天”,931平方公里的昆山,面积占全国的万分之一不到,在全国发展版图中的地位却很高。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为江苏发展描绘了“强富美高”新蓝图,并再次强调:“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

从自费开发起步,昆山人蹚出一条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昆山之路”。继2005年率先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后,经过多年的夯基固本、补软补缺,昆山如何继续以优异的成绩单,奋力冲刺这个宏伟“目标”?

一路翻山越岭,有人流连忘返,有人无心风景,皆因境界不同。回顾改革发展历程,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昆山的回答是:基础力量在人民群众,根本保证在党的领导,核心动能在广大党员。

“老树开花”腾笼换鸟”插柳成荫”

——转型发展迈入新境界

7月2日,沪士集团党委在昆山市科博中心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展示,吸引了不少市民。

负责布展的是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务专职干事龚志荣。在龚志荣看来,党建和党务工作也是生产力。沪士电子从1995年的800多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6000多人,一次次克难攻坚,企业业绩不断攀升,都离不开“红色方阵”的主心骨作用。每遇困境,共产党员龚志荣都冲在最前面。“党员其实就是一个‘挑担人’,一头挑着企业发展,一头挑着职工的合理诉求。”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陈惠芬这句“老生常谈”,深深影响了公司每一位党员。

一个企业发展得好,离不开一批优秀党员;一个地方发展得好,离不开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近年来,昆山并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停滞不前,而是以产业转型为核心,以载体、城市、社会、体制机制转型为保障,构建“五位一体”大转型体系,开启崭新发展天地。

过去提起昆山,很多人首先联想到“代工”,如今“老树开花”花更艳。2015年昆山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全面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龙腾光电扎根十年,实现华丽转身,现在全球每生产十部智能手机,约有一部用到其自主研发的液晶面板;富士康科技集团加快“富士康制造”向“富士康智造”转型;好孩子集团正在走“全球化、粉丝级、生态型、整合者”的二次创业之路……仅去年一年,就有富士康、纬创等170多家大中型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00亿元。

过去提起昆山,很多人觉得是靠用地规模的扩张来支撑起经济增长,如今“腾笼换鸟”飞更高。2015年初,昆山出台加快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末,昆山建设用地总量不超过2014年,实现建设用地规模“零增长”;除市政功能设施建设外,实现项目新增建设用地“零增长”。一年来,昆山淘汰“三高一低”企业151家,腾出土地5198亩,盘活存量用地6332.6亩。这些腾出来的土地,都用于“高精尖”项目。

过去提起昆山,人们熟悉的是电子信息、笔记本电脑、仁宝等关键词,如今“插柳成荫”柳千行。去年,昆山将130家“专精特新”企业列入第一批科技成长型“小巨人”进行重点扶持。日前,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2015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下半年将登陆A股市场。这130家企业中,已有21家企业进入全国细分领域排名前10位。

“昆山,迪士尼下一站”

——开放创新翻开新篇章

维信诺是我国OLED行业的领导者,曾获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个受各地追捧的项目当初之所以落户昆山,昆山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裕弟坦言,是昆山服务吸引了他们。

“昆山服务”是金字招牌和核心竞争力。不久前,“汤尤杯”在昆成功举办,世界羽联主席保罗·埃里克·霍耶盛赞“昆山为赛事筹备和组织工作树立了新的标杆”。

“不断优化政务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发展潜力”,这是2004年昆山市级机关工委启动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的初衷,事实证明,成效远超预期。今年,昆山创建机关服务品牌部门将超过100家。

在企业,党员培养成了优秀员工,优秀员工培养成了党员。昆山维信诺公司党总支拥有党员15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0%以上,“人才引领促发展”的理念不断推动企业成长。在昆山,该市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高层次人才为支撑,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目前,昆山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0.2%,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95%,科技进步贡献率61.9%。

昆山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是沿沪对台,“昆山服务”理念深耕其中,“让服务像呼吸一样自然”。

一方面,昆山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打造台企在大陆生根落户的首选之地、台商大陆“精神家园”。截至目前,昆山累计批准台资企业4600多家,总投资额超560亿美元,注册台资超285亿美元,利用台资占大陆的九分之一、江苏的四分之一。特别是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立三年来,政策效应凸显,台企扎根昆山,积极转型。

另一方面,昆山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国际化,把握上海建设自贸区、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等机遇,把全面接轨上海作为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近期,口袋书《昆山,迪士尼下一站》即将出炉,将拉近昆山、迪士尼和游客之间的距离。六年前,昆山承接上海世博会溢出效应,实现主要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83%、年度旅游收入160.75亿元。六年后,上海迪士尼开业,昆山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十大综合体项目,迎接全新机遇。

“大美昆曲大好昆山”

——民生幸福绽放新笑容

“许多民生话题变成了田间地头的家常话,老百姓怎么想的,我们要怎么做,聊起来心平气和。”锦溪镇长云村党支部书记於家金说。

这是锦溪镇探索的“农场+支部”党建模式。农忙时,村里的8名村干部除了留守村委会的2名年轻大学生村官,其余都和村民一起劳动,农场变成了流动的党支部。村干部满身“泥土味”解民忧、话发展,换来了群众的真心拥护。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从“十一五”末的5292万元提高到去年的9500万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昆山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2015年,昆山农民人均纯收入33623元,比上年增9.1%,其增幅已连续11年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此外,昆山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城乡差别微乎其微,农民基本过着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近年来,昆山通过一系列创新的制度设计,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以八个方面一体化为抓手,深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共同繁荣。2013年,该市又全力推进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五有工程”,努力让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富精神。去年10月,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昆山市政府还决定,将重新修建的昆山大戏院全部用于昆曲演艺事业,六百年昆曲将再度焕发时代光彩。

“昆山之路”因作家杨守松的一本书而蜚声海内外,退休后杨守松决定再走一次“昆曲之路”。这一走,更加惊天动地。一本《昆曲之路》、一本《大美昆曲》分别获得江苏省、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今天,“大美昆曲大好昆山”通过央视叫响全球。从“昆山之路”到“昆曲之路”,从经济到文化,折射的不仅是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发展潜力,更是发展境界。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之路 境界

上一篇:昆山冷链物流领“鲜”一步
下一篇:民生优先,共建共享幸福昆山 ——“五大发展理念”新实践·共享篇

收藏